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南北雙鋒,穩定攻勢

除了阿扁選台南縣縣長、立委之議外,民進黨台南縣長提名之爭一直像是「挺扁」大賽似的,蔡英文主席提名的李俊毅在阿扁陷入司法風暴後就跳出來公開呼籲「不要追殺阿扁」,葉宜津探視阿扁後傳出爭議,堅持參選的老縣長陳唐山則是阿扁屬意人選。李和陳接受《自由時報》專訪,陳說「台南縣民對我有期待,要我不能夠退,否則會崩盤」;李說現在如果退出,「民進黨將會受到致命的摧毀」。




面對擺不平的縣長提名問題,李感慨說,「歷史把我推到這個點上,不知用意為何?」從更高遠的角度看,台灣的歷史把台南縣長選舉推到目前這個點上,用意也真不容易看得清。




面對攸關年底縣市長選舉的行政區升格議題,現任民進黨籍台南縣市長日前北上行政院表達立場,許添財市長舉大前研一說的台南市像日本的京都,府城特色鮮明,反對降格為縣;蘇煥智縣長指出清治末期遷都台北後,台南就遭冷落,如果中央再進行「三都十五縣」規劃,等於是對台南二次打壓。




從荷蘭和明鄭時期的台南首府,到日本和中國國民黨政權的台北首都,政經中心由南向北轉移的過程,各時期移民的在地認同岐異,外來政權引導形塑台灣住民國族意識與社會心理的結構因素,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上,幅湊在「台北主流價值」上。




出身台南的阿扁因緣際會入主台北總統府,像一把利刃直刺劃割「台北主流價值」堡壘,不少論者直指阿扁的「南部風味」為一大渲染要素,像是古老的地緣正義婉轉長驅,彷彿歷史的深邃夢境殷切叮嚀,要在「台北主流價值」重重環繞下闢點進駐,雖然短暫的燦起風華終於還是敵不過既定的結構盤雜。




        如今,面對無論如何已擺脫不了「阿扁因素」的台南縣長選局,希望出身屏東的蔡英文主席也能有「何必擺脫」的思考。她在「台北主流價值」戰場上,和馬政府進行如提出廢除國共平台、全面撤換與中國有利益糾葛的國安團隊成員和談判代表等七大要求的強悍交鋒之餘,也必須高舉由正遭到司法與政治清算的阿扁所協助打造的「非台北主流價值」利刃,形成南北雙鋒利器,創造穩定攻勢,劃出眾聲喧嘩「切割阿扁」的「台北主流價值」之外的一個角度、一套論述、一種態度,或許可以讓古老的地緣正義再度長驅,聆聽歷史深邃夢境的再次叮嚀。





**雲程 寄望民進黨與主席

** 「台灣京都」卡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