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聽說》鄭芬芬導演也拍了《沉睡的青春》 Hear Me & Keeping Watch 2007/09/14



source: http://blog.roodo.com/twmovie/archives/3473125.html




值此台灣電影典範轉移和台灣電影工業再造的關鍵時刻,《沉睡的青春》是甚有份量的繼往開來之作,不容忽視。 



已經執導過許多廣告片和電視劇的鄭芬芬導演,曾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故事背景會選擇台鐵支線平溪線,是因為菁桐等地風光頗為「遺世獨立」。事實上,做為電影場景和影片風味的塑造者,平溪線在台灣電影史上是不孤獨的,二
OO五年首度為台灣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短片榮耀的《小站》,就是在平溪線的起點三貂嶺拍的,其中飾演小站站長的 陶傳正 先生也在《沉睡的青春》裡參與演出 

 



一九八O年代台灣新電影運動核心人物侯孝賢,所導演作品裡也經常出現平溪線。《戀戀風塵》1986)情感厚度和美感經營飽滿圓熟,達到作者風格極致,而那張阿遠和阿雲穿學生制服背書包走在小鎮鐵道邊的經典海報,拍攝地點就是平溪線的十分站。《沉睡的青春》男女主角平面廣告模特兒郭碧婷和主演電視劇《孽子》崛起的張孝全表現都有明星風範,加上劇情設計巧思,讓清新低迴的新電影風格,踏著活潑輕快的步調前進 

 


宜蘭台北間的平溪線是日本時代民間礦業會社為運輸煤礦興建、後為官方買下的路線,目前是新竹內灣線和台中集集線之外僅存的台鐵三條客運支線之一。近年來,平溪線因其沿途山林瀑布美景和舊日煤鄉風情,以及名聞遐邇的放天燈習俗,成為著名的觀光鐵道,懷舊之思躍然蜿蜒鐵道。 

 


而在電影中,和劇中角色一起沿著山間美麗鐵道走一回,台灣電影新舊風情也在不言中呢! 

 


《沉睡的青春》這部最新的平溪線電影,也充滿念舊情懷與時間意象,女主角青青是老鐵道旁老鐘錶店的年輕師傅,劇情背景還包括即將改建的老眷村和樂生療養院。一處有趣的細節是,男主角帶青青經過鐵道山洞時,回應青青問的「你不會把我賣掉吧」而對著山洞大喊「有人要買徐青青嗎」,半開玩笑說是可以把鬼嚇跑,後來青青自己經過同一地點時也大喊「有人要買我嗎」。這種「驅鬼」的動作帶點俏皮,也有某種迷惘,同時也點出了文藝作品中常見的歷史記憶之地「haunted」(鬧鬼)氛圍,而本片的主旨,似乎也是在為人格分裂的男主角和鎖在老店回憶裡的女主角驅魔呢。 

 


男主角歷經目睹好朋友驟逝的創痛後,交出自己一半的生命為好朋友活著,在好朋友死後為他繼續愛著青青,這份愛情經過這層強迫轉化(喪子的媽媽說這是一場「荒謬而殘忍的戲」)變得更專注、更深情,成功創造出「下輩子也愛妳」的愛情神話,和目前也在上映中、正在開創台灣國片歷史的《不能說的秘密》藉由時空穿梭情節所設計的「情人眼裡只有他」愛情神話異曲同工。 

 


本片結尾收得極好,男主角以其已故好朋友的人格,在從來不知道有人愛過她的青青眼前,從瀑布旁大石上高喊「徐青青我愛妳」一躍而下,原地重演十年前的關鍵悲劇一幕,是電影發揮其影像特質與視覺力量的出色表現,和《不能說的秘密》結尾男主角為了與二十年前的女主角相會而冒死彈琴的毀屋場景,同樣扣人心弦,只是前者投身跳水還承載著全片剛剛揭露的秘密的深沉重量,真可謂驚天之跳了

 



source: http://blog.roodo.com/twmovie/archives/3473125.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