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看見《聽說》The Way to See Hear Me





台北聽奧運動會賽事過程屢屢出包,觀眾不踴躍炒不熱氣氛,中央社下了個含蓄的標題〈聽奧小烏龍不斷,風光略減〉。其實,聽奧閉幕後,有個為聽奧量身訂做的節目還在風光上演,也就是以聽障人士為題材的電影《聽說》,於八月二十八日上映以來,締造連續三週票房成長的強勢力道,全台已破千萬,本週票房仍持續上升,暫居本年國片賣座冠軍。小成本拍攝的《聽說》丰采,可能比數億重金打造的聽奧開閉幕表演、煙火、辦桌更美盛耀眼。



        《聽說》全片散發都會青春明亮的偶像劇風格。對於偶像劇這個可以和流行音樂並列為台灣當今兩大娛樂文化創業產業成就的電視劇種,以台灣人不會欣賞自家成就的傾向來看,常常遭到輕慢和鄙夷,即使超重量級的《海角七號》裡的男女主角戀情也橫遭電視肥皂劇速食愛情之譏,那就不難想像會有人評論《聽說》「不過」是偶像劇電影版,或者根本不是電影而是偶像劇了。



        這其實是一種對於作品分類的怪異想像,如同造就台灣大眾文學風潮的「網路小說」,許多人在「網路」上鑽牛角尖,而忽略了和其他非網路小說一樣的講故事本質,所謂「偶像劇電影」如果是一個正當的分類,其本質就是電影,而且可以是引渡來偶像劇優秀質素的秀異電影,如同《海角七號》和《聽說》一般。



        《聽說》鄭芬芬導演二OO七年的作品《沉睡的青春》,也很有質感,清新低迴的新電影風格,踏著活潑輕快的步調前進,男主角目睹好友驟逝,分裂出好友的人格,在好友死後為他繼續愛著女主角,這份愛情經過這層強迫轉化(喪子的媽媽說這是一場「荒謬而殘忍的戲」)變得更專注、更深情,成功創造出「下輩子也愛妳」的愛情神話,和同時上映的當年國片票房冠軍《不能說的秘密》裡,女主角穿梭時空後只有男主角看得到的「情人眼裡出西施」愛情神話異曲同工。

        

        《聽說》呈現的愛情神話,則是「盡在不言中」無以言傳的感情,片中如「要讓妳『看見』我對妳的愛」和「我們不『談』戀愛」等情人專屬的甜蜜話語,皆因聽障主題衍生出來,這也使得電影中呈現的盛行於現代社會屬於視覺而非聽覺的網上訊息交流,產生獨特的感情重量。



        《聽說》男主角的爸媽,是很亮眼的配角,如同現正上映的《不能沒有你》裡的主要配角,以及《海角七號》的強大配角群,都為電影創造了多元細緻的層次。從《不能說的秘密》的隔世浪漫愛情、《海角七號》的情感史詩,到《不能沒有你》的神秘詩意和《聽說》的都會青春,台灣觀眾「看見」了國片的多元色彩,有一種「無以言傳」的欣喜呢!







**刊於自由廣場《聽說》 比聽奧精采

1 則留言:

  1. 我個人認為電影只要能給人啟發

    管他是不是偶像劇

    讓人感動最重要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