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崑濱伯‧熱比婭‧陳義仁‧Freddy‧台灣一哥...Guess who is a CHINESE?

就紀錄片作品的影像戲劇特質來看,《愛的十個條件》裡的熱比婭,讓人連想到二OO五年曾引發台灣紀錄片熱潮的《無米樂》裡的崑濱伯,兩人都擁有一種活力、堅毅、執著、聰慧與俏皮。崑濱伯說,「土地就像情人,她愛漂亮,我就買口紅給她」,熱比婭去會未來的老公,說「他怎麼拒絕得了我」,都是俐落的促狹,也是生活的趣味。



        兩位亮演的主角,使得這兩部紀錄片不再純然承載著台灣農村沒落或東土耳其斯坦受遭受中國當局壓迫的困境,更渲染著溫煦的人性,以及生命的熱力。




        《愛的十個條件》裡最讓人動容的,可能是熱比婭接受電台專訪時談到子女遭到囚禁,說她不會動搖,不會屈服,講得慷慨激昂,訪問結束後卻崩潰痛哭,顯現身為母親與從事反抗運動的深刻煎熬。



        陳義仁
先生日前一幅四格漫畫,有位婦女也是在眾人面前慷慨陳詞「台灣人愛閣卡勇敢拍拼,無需要悲傷流目屎」,講完後卻也是一個人靜靜的悲傷眼淚流。








        許許多多曾經和正在為台灣與東土耳其斯坦前途關懷奮鬥的人,都是這樣一面義薄雲天霸山河,一面哀愁煎熬憂滿心。



在美國邀請熱比婭來台的閃靈樂團主唱Freddy,評論陳義仁牧師的漫畫作品,具有台灣人創作者常有的「粗獷」特質,有一種感動的力量,一種「台灣人的氣」。而號稱電視戲劇圈「台灣一哥」的 陳昭榮 先生,表示無法接受在台播映《愛的十個條件》,「身為一個中國人難道支持熱比婭的分裂行為嗎?滿清末年義和團的劃地自限、故步自封已經是最好的警惕跟借鏡了。



        義和團是當年滿清中國的熱情擁皇派人士,和陳昭榮滿口狂唱「
我們是中國人,中國一定強,中國人一定會強大」倒是有幾分神似。陳昭榮想當中國的「台灣一哥」也要有相當的本事,說理要細膩一點,歷史知識要充分一點,如此不倫不類的比喻,是想和義和團和滿清皇朝一樣「走向滅亡」?



        這樣的「台灣一哥」如此搖尾中國,還有什麼「粗獷」,還有什麼台灣人的氣?只是把台灣人氣死啦!

 **刊於自由廣場崑濱伯 熱比婭 陳昭榮


4 則留言:

  1. 比得不倫不類,熱比婭的身份是與陳由豪、王玉雲、王又曾相同的重大經濟詐欺犯,會鼓吹

    疆獨是熱比婭在走投無路下邊打邊談的策略,恐怕連熱比婭本人對疆獨都沒有很大的決心。

    再說崑濱伯又沒倒我們台灣人的錢,版主拿經濟詐欺犯跟樂天知命的崑濱伯比,不妥吧!

    回覆刪除
  2. 你傳這給我幹麻

    回覆刪除
  3. 給123

    熱比婭是在被中國列入經濟罪犯之前,就已開始爭取維吾爾族的自由、民主、人

    權,並在數次的國際會議發表相關言論,也把維吾爾真實情況的報紙報導寄往美

    國.......,中國是因此才用逃漏稅、販毒、洩漏國家機密......等莫須有的罪名

    逮捕熱比婭。請問將報紙寄給國外的朋友,就算是洩漏國家機密的話,更予以逮捕-

    -這是什麼樣的國家?若熱比婭真是罪犯,美國國會議員為何要大力奔走營救?若中

    國政府真能證明熱比婭的罪行,美國又如何會發給熱比婭綠卡?而王又曾、王玉

    雲、陳由豪是在「東窗事發」前就落跑,情況完全不同,而台灣的悲哀就是因為不

    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無法將這些經濟罪犯引渡回國、接受審判。

    回覆刪除
  4. 身居台灣戀他鄉

    忘記母親是台灣

    統媒藝人與台商

    齊赴支那見閻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