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小英有幾個? As Many as You Like It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ECFA辯論後,對公投議題明確表態,表示若在立法院阻擋ECFA不成,二O一二年重新執政將發動公投,屆時ECFA如遭否決,可依國際慣例片面中止或重啟談判。



    小英「公投廢
ECFA」(應為「公投定ECFA」)之說,立刻引來藍營關切,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蔡英文辯論時,有緩簽ECFA的味道,但現在又全然拒絕ECFA




其實,許多民調顯示,贊成公投者多於明確反對ECFA者,若以公投決定尚在未定之天,何來主張公投就是拒絕ECFA?靜待公投結果出爐,就是「緩簽ECFA」,小英的主張沒有蘇俊賓所說前後不一致的問題,也並非「讓人霧裡看花」。驅散ECFA重重迷霧,馬政府必須看看到的是,日後ECFA可能被公投否決及其後果與應負責任




小英辯論時不提,辯論後才談公投,藍媒評論說「判若兩人」,「有兩個蔡英文,「真假難辨」,一個溫和理性,一個激情高亢,《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更以「理性」的ECFA辯論、「非理性」的中國學生來台法案衝突、「務實」的蘇治芬縣長參訪上海世博,加碼成「三種」民進黨,質疑哪個類型才是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本色。




有趣的是, 王先生緊接著指出兩岸關係已發生巨變,「唯獨民進黨不動如山」。然而,如果民進黨都有三個了,也搞不清楚哪個才能代表民進黨本色了,那麼民進黨怎麼會「不動如山」呢?如果民進黨「溫和理性」,不搞公投,不抗不議,不吵不鬧,這種「不動如山」,藍營歡迎都來不及吧!




無論是「兩個蔡英文」還是「三個民進黨」,換個說法就是陳茂雄教授認為限制了蔡英文辯論表現的「民進黨內部路線之爭」。陳教授說中國國民黨站在經濟立場支持ECFA綠營則是基於政治因素反ECFA,小英以經濟觀點辯ECFA是「文不對題」。陳教授表示,「反ECFA是深綠人士基於政治立場所推出的產物」,讓小英處於先天的劣勢,「大老、深綠、扁勢力目前醞釀成一股勢力」,準備挑戰小英主席。




到底是因為政治反ECFA、因為經濟挺ECFA,還是為了政治挺ECFA為了經濟反ECFA,許多評論自有一套迷思,「深綠ECFA迷思」即為其中大者。



        陳教授認同「小英民進黨」之餘,在對立面創造了「深綠民進黨」、「大老民進黨」、「扁系民進黨」等等不只三個民進黨,壓抑台派多層次多元並進潛能,其實是無益於小英路線發展的

3 則留言:

  1. 陳茂雄自己一知半解還經常寫政論。

    陳教授說中國國民黨站在經濟立場支持ECFA,真的是純經濟嗎?

    前提錯誤結論一定會有問題。

    其它我就不講了。

    回覆刪除
  2. 經過~~ 來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