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南投縣長選舉激進化了沒? A Green County for a New Country

根據林濁水先生對台獨運動策略的回顧,二OO七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產生後,「雖然黨員經前幾年的操作已激進化,但黨的路線激進度大幅下降」。當時參與民進黨立委初選的林先生對此有所批評,表示立委候選人用強烈主張激化「民粹台獨」,造成和總統候選人路線迥然相異的問題。



        然而,「去激進化」的總統選舉路線,終究是「激進化」的黨員支持出來的。從「激進化」的黨基層,到「去激進化」的黨中央,既互斥又聯合,撐起了歧出流動的綠營空間,也使得謝長廷能在大形勢極度不利於民進黨的艱難環境中,力守全台四成一五得票率這其實略大於傳統綠營基本盤的成績。



        謝長廷競選台北市長期間所揭發的馬英九特別費案,是反制倒扁狂潮的台灣民主政治史經典演出。謝營不似挺扁,但終究以反倒扁戰功贏得總統初選。另一方面,紅藍軍倒扁期間「優客李林」給扁政府臨危一槍的雙辭立委行動,則頗有悲劇色彩,不但新聞效應才兩天就被馬特別費案掩蓋過去,李文忠競選台北縣立委也以不到四成得票率落敗,林濁水更是在黨內立委初選因黨員票大幅落後自行退出。



        當時林濁水先生在台北市北投士林區掛起「決戰丁守中,就是林濁水」的巨幅看板,然而終究不敵形勢,看不到「穩健台獨」導師,在新的單一選區和「守中」正藍軍捉對廝殺的精彩戰火。



        這個遺憾,似乎在林濁水頻頻為李文忠助選的南投縣長選戰得到補償,從「激進化」的反黑道路線,到「去激進化」的福利政策,既互異又聯合,再度撐起了綠營在地空間。林濁水質疑宣示改革的馬英九,是不是要讓江董首創的兄弟姊妹會檯面化做法「成為全台各地黑白結交的新典範」,這是「穩健台獨」派注重新國家品質的典型關懷,如果這次縣市長選舉結果真可以期待讓馬政府在美國牛肉和ECFA等全國性議題有所忌憚,其隱含的政治高度如今也只有李文忠的操作若合符節,讓南投縣長選舉看來最像對馬政府的信任投票。



        更重要的是,綠軍重拾其失落許久的「優客」戰力,這是年底縣市長選舉的主要變數,也是「決戰馬傾中」的關鍵訊息。

2 則留言:

  1. 這個讚唷!!值得佳賞與獎勵~~●ω●

    回覆刪除
  2. 填問卷,送7-11禮卷,這是一份有關「縣、市長候選人部落格使用動機與可信度分析調查」之研究問卷,了

    解候選人部落格與選民互動情況,請網路選民幫忙協助完成網路問卷調查,為了表達與支持,只要在12/31

    前填答問卷,就有機會得7-11統一禮卷,網址:

    http://shengjun.myweb.hinet.net/credibility.ht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