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台灣三太子再造新生 Third Prince Reborn

前文建會主委、台北藝術大學邱坤良教授評論電音三太子風行現象,宣告「三太子成為台灣意象的年代彷彿已經來臨」,稱許其背後推手「是民間創意產業難得的人才」,但也點出「現代節慶表演簡單、速成的趨勢,以及一窩蜂的社會文化體質」,希望社會也要重視「具傳統特質、技藝難度較高的表演文化」。




邱教授的呼籲,從傳統精緻文化保存的角度來看,自是語重心長,然而就電音三太子表演形式的崛起過程來看,其代表的文化意涵也並非那麼「簡單、速成」,而有其與稱雄華人娛樂事業圈的台灣流行音樂界的連動,也呈現出和信仰發源地不同強度的多樣常民面貌,就三太子故事的神話特質來看,也恰恰反映了台灣的特殊地位和歷史因緣。從替主神引路的小型「神童」裝扮演變而來的動作靈活喜感的電音三太子,能從傳統廟會的地方「陣頭」,擴展為全國性的表演「陣頭」,自有一套社會文化理路




雲林北港朝天宮太子聯誼會組成的電音三太子團體,十幾年前就將廟會遊行結合流行音樂舞蹈,以民俗嘉年華的表演方式人神同樂。二OO六年首次以「電音三太子」之名登台參與台中「台客搖滾嘉年華」演唱會,自名「台客搖滾電音三太子」。「台客音樂」或可視為發軔於八O和九O年代之交「新台語歌運動」的延續,迥異於傳統較為靜態與傷感的本土文化路線,以在地語言的音樂創意與活力,創造跨世代的青春魅力典範,廣佈流行之餘,連胡志強也歡迎「台客市長」的稱號,正副總統配不攏的馬英九和王金平也一起到台客演唱會扭動一番。常常和電音三太子「台客舞」搭配的電音舞曲《Fire》,作者羅百吉也是新台語歌運動人物之一。「台客搖滾嘉年華」主角之一的伍佰在一篇類似台客宣言的採訪記錄中,期待台灣歌手「認識自己、承認自己、相信自己」,想尋找「台灣特有的節奏感」,電音三太子成為那台灣節奏感的一部分




再者,如同北港朝天宮供奉的媽祖代表一種源於中國福建而在台灣強化、在地化、根源化(如日本橫濱媽祖廟自台南大天后宮分靈)的信仰,電音三太子也代表活躍於《封神榜》、《西遊記》等中國古典神話傳說的李哪吒的台灣特殊化、在地化呈現,其揚名於高雄世運這擁有國家民族光榮情懷的場合,更奠定其成為邱教授所稱「台灣意象」的基礎。




誠如邱教授所說,傳說中的哪吒是一個「叛逆性格強烈的神童」,與父親關係緊張,犯下父親斥責的大錯後,「析肉還母,析骨還父」,既免連累父母,也了卻骨肉羈絆,然後太乙真人以荷葉荷梗使其蓮花化身,三太子於是獲得神界新生,這故事本身就和台灣身世有奇妙的連結。中國一再宣示擁有台灣主權,台灣不服,同樣展現叛逆性格,與中國關係緊張,中國於九七年和九九年分別收回香港和澳門之後,「第三站」就要來到台灣,而隔年民進黨政府上台,「三太子」真犯下了中國眼中的大錯,而至今台灣企業出走中國逾四千億美元資金大失血,看來也真是像削骨割肉「還」給中國了。台灣如何了卻這羈絆、再造新生,是否能在三太子熱舞飛揚的台客舞步中找到線索?



**刊於自由廣場
三太子搖滾台灣



**電音3太子 台客舞搖進洛城

1 則留言:

  1. 兩岸果然文化同流,怎嚜分也分不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