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偽歷史的烙印--評《愛情無全順》



看去年年底上映的台片《愛情無全順》是個滿特別的經驗,看完最大的感想與滋味,不是校園愛情的青春浪漫,也不是十全宅男逆轉勝贏得校花歸的無厘頭趣味,而是想起一本書,思想家黃文雄2011年的著作《辛亥民國一百騙》

本片劇情推演核心的大學校園「菊湖傳說」,上溯辛亥武昌革命義士情緣,橫跨中國「武漢大學」及來台復校的「東寧大學」,在歷史文獻佐證和實地探訪追查的過程中,起初以為又是像吳伯雄在中國國民黨集會大唱「國父」紀念歌的感性煽情老梗,觀眾大概都和劇中校花女主角一樣,被唬得團團轉,沒想到情節發展急轉直下,原來一切都是宅男為了追求校花而編造設計的「愛情大工程」。

《愛情無全順》想拍一部不一樣類型的台灣校園電影,鎖定台片尚無太多著墨的大學生題材。台灣學生念到大學,如同辛亥民國一百騙》「國父遺毒禍害無窮」一章裡的「捏造歷史,欺騙國民」一節所說,「歷史黨化教育從小學、中學到大學,從頭到尾為了應付考試而熟背三次」,大學生個個成了國父信徒;然而,那是黨派「以自己的利益為考量來詮釋歷史」,「黨化教育的歷史早已成為偽史教育的烙印」。

《愛情無全順》裡宅男(片中最大黨)為了自己的愛情利益所詮釋與偽造的歷史,同樣是本片最大的烙印。除了編造的辛亥革命傳說,構的中國大學來台復校傳說,其指涉台灣教育界現況(如兩年多前舉辦「兩岸共慶」百年校慶活動、諧音為某兩棲類動物的新竹知名大學)的雙重嘲諷,使本片超越了一般校園愛情文藝電影的格局。

本片敘事流暢,人物活潑,視覺效果可觀,贏得不少影評人的欣賞,但大都對後段揭露偽造校史的轉折不以為然,認為破壞節奏、銜接不順、刻意突兀等等,這類評論未免對導演為傳統文藝愛情片注入懸疑新意的本領(賴俊羽導演為獲頒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的不能說的秘密》特效指導)、以活生生的(黨化)歷史素材為主流偶像劇另闢蹊徑的成果太過無感。

本片不免俗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善意的謊言」終究得到接納,精心編織的歷史其實也表現出追求者的努力與用心,然而如此編造偽史的用心,放在長年接受黨化教育洗禮的台灣現實社會中,是否也只是「善意的謊言」,大家都心知肚明吧!

**刊於自由廣場 愛情無全順vs辛亥民國一百騙

**同場加映 想想論壇《愛情無全順》,愛國大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