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藝術史家石守謙

7.12 黃絲帶行動 



司法、媒體、國會,在台灣的信賴度很低,這是互相為用互相作賤的惡果。



阿扁總統主政時,石守謙教授任故宮院長,兩人目前同受司法系統摧殘。是法律,
也是政治。

是缺乏實質正當理由的形式主義法學邏輯,也是缺乏正當理由的清算主義政治邏輯。



教授被辦完故宮擴建再辦南院,不只一位台灣國際一流學者被台灣惡名昭彰的審檢司法系統不斷修理與羞辱,這是台灣真正的自鎖自閉。

是否在石教授被杜正勝邀請當故宮副院長開始,就注定了石教授的原罪?



支持石守謙老師 



謝清志的部落格 





(2007/06/02)中國時報 陳佳鑫/特稿......故宮工程弊案五月下旬檢調大動作搜索故宮,檢方以石守謙默許工程弊案涉嫌圖利罪為由,向院方聲請羈押禁見,結果卻被當庭飭回,如此重大案件已過五天抗告期限,檢方卻未提抗告,不啻是對自己當初的聲押理由自摑耳光......

VS.

(2009/07/10)中國時報社論......我們所質疑的是,地方法院認為並無必要羈押的案件,為何容許檢方抗告?...當地院認為不必羈押時,容許檢方抗告,據說是基於當事人地位對等原則。但是,容我們坦率直言,此種當事人地位對等,只是形式主義的法學邏輯,缺乏實質正當理由。當事人地位對等原則,應該是為了保障人權而存在,檢察官對於法院認為不許羈押的案件繼續抗告,是威脅人權,不是保障人權,沒有適用當事人地位對等原則的實質理由......



2004/05/31

專研古代書畫 更酷愛當代美術

石守謙要為千年文物找到現代新生命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四年前應杜正勝之邀進入故宮擔任副院長的石守謙,其實不僅與故宮早有淵源,其對藝術普及化的用心更是一直沒中斷過。「故宮開館那年我十四歲,跟著父親去參觀故宮,當時對院內展示的中國繪畫都不瞭解。」沒想到,如今成為故宮院長,其最專擅的部分就是院內的書畫收藏。



 石守謙對宋代以降的美術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他表示,目前故宮正計畫策畫一項特別的宋代繪畫展,其中包括許多這次展出後,將來就不再公開展示的作品,要請國人拭目以待。不過,出生於醫生家庭的石守謙「有另一半的興趣在當代美術」,石守謙說,「求學期間因受到父親好友的啟蒙而接觸了藝術,但多學習靜物與水彩等現代繪畫,對中國美術並不瞭解。直到大三準備參加台大歷史所新成立的中國藝術史組考試,後來成為該組第五屆研究生,才真正接觸了中國藝術的領域。」



 雖然在進入故宮之前,石守謙在中研院史語所工作,但實際上,於學術的研究殿堂之外,石守謙還做了更多把藝術普及到現代人生活的計畫。石守謙表示,學生時代對現代藝術發展的關注,結合後來對中國美術史的認識,使他瞭解藝術教育對現代年輕人的重要性。所以,當《雄獅美術》的李賢文找石守謙規畫「中國繪畫史」時,他就帶領學生一起參與,找出一百張作品,整理出相關史料及文字說明,呈現中國繪畫史的特質,這也是石守謙第一次與媒體配合出版藝術書籍。



 此外,很多人不知道,文建會於這兩年規畫出版「家庭美術館」的概念,最早也來自石守謙的提議,石守謙說,「我有另一個興趣在當代美術,尤其台灣有很多值得讓青少年知道的藝術家,跟土地的歷史有傳承的意義,如何讓兒童與青少年感受到跟藝術家有聯繫,是很重要的。」。至於擔任故宮院長,最重要的任務,也不外是把故宮文物的普世價值推廣出去,站在矗立於故宮正門外的「天下為公」牌樓下,石守謙說,他要為數千年的文物在現代找到「歷史典藏的新生命」。





2009/06/11


涉故宮南院弊案 石守謙交保 檢擬抗告


蕭博文/台北報導


     前故宮院長石守謙,涉及南院採購弊案,昨日凌晨被檢察官以有串供滅證之虞,向士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但法官認為,案發已逾三年,應無串證可能,裁定石守謙一百廿萬元交保。檢察官江林達相當不服氣,表示不排除提出抗告,並透露涉案層級不止於院長,將持續追查。


     士林地檢署追查故宮南院弊案,前日首度傳喚前院長石守謙、副院長林柏亭偵訊,並再度傳喚前故宮南院執行祕書張蕙菁、承辦員溫巧鶯對質。檢察官江林達偵訊長達十一小時,訊後飭回張溫兩人,諭令林柏亭一百萬元交保,聲押石守謙。


     調查指出,故宮在九十四年間辦理故宮南院專案管理顧問標案,不僅大幅放寬投標資格,更追加近六千萬預算,疑似圖利得標的澳商聯盛。張惠菁供稱追加預算等決策均是「上級」指示,檢察官也查出石守謙、林柏亭均在標案簽呈上簽字決行,舞弊罪嫌重大。


     石守謙與林柏亭全盤否認圖利特定廠商,但檢方深入追查發現,早在標案公告前三個月,故宮呈給經建會的報告書,就直接預言專案管理顧問,將由澳商聯盛承攬。




2009/07/07

檢/扁案最大條 北三檢顯神通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馬政府宣布肅貪,北部三地檢署使出渾身解數,士林地檢署查辦受囑目案件最多,板橋地檢署挖軍中弊案最力,台北地檢署因在京畿執法,握有具影響力的國會議員所涉弊案,偵結後的後作用力最強,特偵組的偵查步調則最惹人關注。


士林地檢署最近偵辦警政署衝鋒槍、狙擊槍採購弊案,收押掮客和警官,又搜索士林看守所查出管理員媒介收容人和女朋友會面,最具指標意義的兩個案子,即是偵辦台灣科學教育館工程弊案,收押前館長徐國士,另外辦了故宮博物院南院弊案,三度聲押前院長石守謙,雖迄未押成,但肅貪企圖心的展現,相當強烈。


板橋地檢署因幾任檢察官大力切斷警察與電玩業者的共生臍帶,檢警關係緊張,不過,辦警察涉貪汙是肅貪之必然,板檢另搜索台北看守所,查出監所管理員幫忙夾帶違禁品,大辦軍中「買官」案,起訴前後備司令部中將副司令袁肖龍,求刑22年,還收押了掮客林治崇,都適時回應政府的肅貪要求。


台北地檢署方面,雖然並未在短短三個月繳出大量的成績單,但由於身處中央所在地,檯面下有多起重大弊案正蓄勢待發,浮出檯面的則有前藍委李慶安被告發雙重國籍涉貪案、綠委郭玟成涉嫌向交通部高速公路局關說與索賄案,都可望在近期結案。


除了北部三地檢署各顯神通外,設在最高檢的特偵組,一群「特偵二班」檢察官正持續對扁家弊案持續追查,由於百姓在政黨再輪替後望治心切,特偵組每一步有關扁案的偵查動作,都動見觀瞻。



2009.07.08




故宮南院弊案 士檢第4度聲押石守謙遭駁回


【中央社】

士林地檢署偵辦故宮南院弊案,日前3度聲押故宮前院長石守謙均遭駁回。士檢不服提出抗告,高院發回更裁。士院今天第4度召開聲押庭後,仍駁回抗告,裁定新台幣100萬元交保。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碧霞民國96年間偵辦故宮擴建工程案,同年5月24日認定石守謙涉嫌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等罪,向士林地院聲請羈押。士院審理後,認為石守謙的罪嫌不明確,也無串證之虞,當庭釋放石守謙(王碧霞在承辦故宮弊案後留職停薪,赴加拿大進修!)


即使如此,士檢仍在同年8月間將石守謙起訴,並求處15年重刑;士林地院審理後,今年4月間判決石守謙無罪


士林地檢署今年6月間發動故宮南院弊案的偵查行動,承辦檢察官江林達於6月9日再度依貪污治罪條例聲押石守謙,被法官裁定120萬元交保,並將他限制出境、住居。檢方提抗告成功,台灣高等法院將聲押案發回士院更裁。


士院再度開羈押庭後,認為檢方逮捕程序有瑕疵,不但駁回檢方的羈押聲請,同時退回120萬元的保釋金,還解除對石守謙限制出境、住居等強制處分。


檢方發現,石守謙在交保後有湮滅證據的嫌疑,於6月30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拘提石守謙,並向法院聲押。但法院審理後,裁定60萬元交保。士檢再度提出抗告後,高院於6日發回士院更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